一个同事在知乎提了一个问题 如果把草帽海贼团比作一个创业团队,这个Team的组织架构是怎样的?有哪些优势,又有哪些不足?

201604/onepiece.jpg

这个话题很有趣,作为追了多年的 fans ,又是身处互联网创业团队的我要来强答一记。

海贼王的世界很大,富有个性的角色和团队也很多,恰好可以和显示世界中的互联网创业团队进行对比。 柳传志讲的好,做大事,要「建班子,定战略,带队伍」,我们就着金句来看看草帽这个团队怎么样。

产品和战略

我先讲产品和战略。

由于海贼王世界的设定,以及作为一个全年段漫画动画的原因。 海贼王世界的整体战略是较为简单,海贼团的目标都较为单一,即「找到 哥尔 D 罗杰 留下的宝藏」。 海贼团们实现目标的路径也较为单一,打斗增强战斗力,不断寻找线索,去伟大航道寻找宝藏。

所以故事的开展反而是围绕另外一条隐秘的线索「历史的真相」,尾田大神埋坑很深。 「历史的真相」并不是作为大部分人努力和前进的目标,所以「海贼王」世界的故事虽然曲折跌宕, 但是产品模型极为单一,不具备太多可以讨论的点。

团队

接着讲团队,一个团队第一重要的是创始人,这必须要是一位领袖人物。

评价领袖优秀程度,从这么几个角度评价:

  • 意志力:打不死的小强,不达目标誓不罢休
  • 专业技能:能打、脑子灵光、心灵手巧、一技之长
  • 规划能力:除了体力值和专业智慧,也要讲讲战略和谋略
  • 管理能力:沟通协调、团队管理促进能力,能够带领团队实现目标,促进他人成长

以这个标准来看几个具有领袖气质的角色:

  • 路飞
    • 意志力:5
    • 专业技能:5
    • 规划能力:1(率性而为的大爷)
    • 管理能力:1(团队自由生长)
  • 白胡子
    • 意志力:5
    • 专业技能:5
    • 规划能力:4(顶上之战的过程证明)
    • 管理能力:5(队长们的成长和忠诚度证明)
  • 多弗朗明哥
    • 意志力:5
    • 专业技能:5
    • 规划能力:5
    • 管理能力:5
  • 艾斯
    • 意志力:5
    • 专业技能:4(以牺牲的时间点战斗力打分)
    • 规划能力:2(追踪黑胡子,一个人冒进,被黑胡子摆了一道)
    • 管理能力:2(也就混到一个队长,能够鼓励其他人,但是没发现黑胡子成长的问题)
  • 唐僧(乱入一个对比)
    • 意志力:5+
    • 专业技能:4(熟读经书算不算专业能力?)
    • 规划能力:0
    • 管理能力:0

从上面的判断可以看出,对于一个领袖而言,路飞仅仅是不错,但是谈不上多么优秀, 倒是白胡子,典范啊典范。

根据上面提到的能力模型,草帽海贼团的其他角色大家也可以心里评估出来了: 大部分人都是意志力、专业技能强悍(即便是乌索普,射击能力也是可以评上 3),但是同时也在规划能力和管理能力上面较弱。

唉,这么弱,很难继续支撑草帽海贼团继续走下去啊,怎么办呢?

带队伍

草帽海贼团,一个极为漂亮的「自组织团队」。

什么是「自组织团队」?来自 InfoQ 的一篇文章 什么是自组织团队? 里面讲到团队的特性:

  • 分散式的控制,也就是说与集中式的控制截然相反,
  • 不断适应改变的环境,
  • 在局部相互作用下自然浮现出来的结构,
  • 反馈,包括肯定的和否定的
  • 弹性,归结于系统修复和调整的能力。

用简单的关键词概括,其实是这么几个关键词:

  • 自行决策
  • 自己成长
  • 适应环境变化
  • 团队内部信任并且沟通顺畅

从这几个关键词来看,草帽海贼团和这种自组织模式极为匹配。路飞从来不会发号施令,统一调度,顶多喊几句口号振奋一下大家。 路飞自身的规划能力和帮助他人成长的能力也远不及格。团队里面其他的成员,索隆、香吉士等的成长,完全是靠自己, 甚至在「两年」跨度这么长的时间,尾田也是借外部力量帮助团队这些成员成长,而不是依靠领袖来培养成员。

路飞选择这种自组织模式,不仅仅是一种巧合,更多的是一种逼不得已。尾田大神写的就是青春热血漫画,要是换成一个有勇有谋, 那就成主旋律电视剧了,大家可能也是因为路飞这种优点和缺点喜欢他。

Anti-自组织模式

和「自组织模式」相反的情况,可以参照一下多弗朗明哥的团队。我们可以看到,在多弗朗明哥团里里面,有严密的等级关系(四大干部,家族干部,普通小兵), 有帮助人才成长的流程(培训罗的一系列流程)。 这种设定也是多弗朗明哥的战略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体现。

还有一种更极致的组织模式「集权模式」,由核心层发号施令,协同作战。 海贼王的世界里,较少发现这样的模式,反派角色海军有一点点像。 倒是另外一部作品「星球大战」,其中的帝国、第一秩序,都是典型的 Manager 发号施令,底层士兵只要好好作战即可。 统一培养成行的克隆人,就可以支撑这样的团队发挥十足战力。

这种集权模式,缺少向上反馈能力,缺少自发的创新能力。在业务发展顺利规模扩张阶段,也许可以发展不错,但是长久以往, 核心层必然会发觉创新力和驱动力不足,花费大量的精力在管理、制度建设、奖惩机制上面。

路飞的缺点和优点一样鲜明,他很幸运的(可能也完全不知道)使用了「自组织团队」这种模式,完成了创业的起步阶段。 但是这种模式有也有自带的缺陷,需要目标一致性很高,团队成员自身有极高成长度。一旦遇到业务爆炸(顶上之战这种规模的战役), 这团队就完蛋了。期望路飞在未来的航道上,注意培养一下自己不善于的能力。好消息是,从最近的「庞克哈撒德篇」和「德雷斯罗撒篇」战况来看, 路飞已经开始学会制定「寻找友军结盟」、「树立竞争对手标杆」这样的初级战略方案了。

海贼王的世界,真的就是现实中「海盗」的正式写照吧。完成不可能的目标,成就团队,成就自己。

「世代传承的意志,时代的变迁,人们的梦,只要人们继续追求自由的答案,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永不停止.这世界……没错!一个追求自由任凭选择的世界,就在我们的眼前无限地延伸,如果我们的梦想可以引导你的方向的话,就去追寻吧!在名为信念的旗帜下」


原文链接: 海贼王和创业团队 | Log4D

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

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窥豹

窥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