度娘终于干了一件好事,Baidu Ting上线了, 正版音乐免费下载,类似于谷歌音乐。 关于音乐版权和免费的问题, 有很多问题需要取讨论, 比如说这种商业模式是否对传统唱片业产生冲击又或是有积极影响? 作为普通消费者,暂时不用考虑这些问题,先享受这些服务好了。

Baidu Ting的音乐质量是128KBps,音质算好,里面的idv3信息也勉强可以,有:

  • 歌名
  • 歌手
  • 部分专辑名(偶尔也出现"201-8月新歌快递"这种比较山寨的字)
  • 部分唱片封面图片

虽然比不上谷歌音乐连歌曲风格都准备好了,但是比杂乱无章的那些音乐mp3要好太多了。

自动下载脚本tingdownload

早上下了几首音乐,就顺手写了一个脚本,用来批量从Badu Ting下载音乐。

代码在github-tingdownload

需要

  • Python 2 (仅在Python2.7下测试)
  • BeautifulSoup(已包含在目录下)
  • simplejson(已包含在目录下)
  • 一点点Python基础
  • Linux/Windows(我在Linux没问题,Windows应该也可以)

使用方法

在Shell(命令行)里输入下面随便一个命令,就会在当前目录下面出现 musics 文件夹, 里面就有下载好的音乐。

# 使用说明
usage: tingdownload.py [-h] [--input INPUT] [Keyword [Keyword ...]]

A script to download music from ting.baidu.com.

positional arguments:

Keyword

optional arguments:

-h, –help show this help message and exit
–input INPUT, -i INPUT
a list file to input musics

# 示例
python tingdownload.py 老男孩 #单个文件下载
./tingdownload.py 老男孩 #单个文件下载(给python文件加上可执行权限)
python tingdownload.py 老男孩 Raise\n Me\n Up # 多文件名,如果有空格,请记得加上空格反转'\n'

批量下载的话,可以准备一个列表文件,每个歌曲名用回车隔开,如下:

还过得去
不敢太幸福
小情歌
爱情靠不住
我爱我
你可以不用给我答案     金莎
没有这首歌         后弦
        回不去了吗         萧亚轩
        有些事现在不做 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 五月天
        第一夫人    张杰

将这个list文件作为输入传入执行脚本:

python2.7 tingdownload.py --input ~/music.txt

运行结果如下,列出四种情况:

  • 下载成功,如果文件已经存在,会跳过

  • 下载失败,由于网络原因

  • 下载失败,由于关键词不准确而出现太多结果

  • 下载失败,没有关键词匹配的结果

    █▓▒░alswl@x201█▓▒░ ~/dev/project/python/tingdownload/ ./tingdownload.py 黄昏\ 周传雄 考试什么 –input ~/a.txt

    Start download 黄昏 周传雄…

    Info: File “/home/alswl/dev/project/python/tingdownload/musics/周传雄-黄昏.mp3” exists.

    Start download 考试什么…

    Info: File “/home/alswl/dev/project/python/tingdownload/musics/徐良-考试什么的去死吧.mp3” exists.

    Start download 还过得去…

Start download 不敢太幸福…

Start download 小情歌…

Failed: Too more result found for keyword 小情歌.

Start download 爱情靠不住…

== Download success (4) ==

黄昏 周传雄

考试什么

还过得去

不敢太幸福

== Download failed for too many result (1) ==

小情歌

Enjoy it.


原文链接: baidu ting下载音乐脚本 | Log4D

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

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窥豹

窥豹